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8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個倒置的太陽黑子及太陽黑子新週期
影像提供: MDI, SOHO, ESA, NASA

說明: 為何太陽黑子905發生倒置?也許,它標誌了太陽新磁週期的起點。每11年, 太陽會經歷一個磁週期,在週期的終點,它的磁極排列發生轉倒。數百年來,經由觀察平均太陽黑子數量的高峰和低谷,歸納出一個11年的週期。現在太陽正http://en.wikipedia.org/wiki/Solar_cycle處於活動極小期,很可能也正在往5.5年之後的活動極大期緩慢轉進。太陽磁場開始發生倒轉的標誌,通常是在正常磁性的太陽黑子中出現磁極倒置的黑子。在數星期之前,曾出現一個可能具有倒置磁極的小黑子,不過它很快地就消失了;現在一個具有倒置磁極的大黑子正被密切注意著,這個編號為905的黑子,是上面這幅由SOHO衛星在數天前所拍攝磁影像上之大白斑。在過去的數天之中,黑子群905開始發生崩解,可能會成為日冕物質拋射日閃爆發的源頭。太陽天文學家預期接下來這個活動極大期,太陽可能會極為活躍。(釋註:黑子的數量週期大約是11年, 磁週期是22年。)

明日的圖片: extra galacti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