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8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大觀
影像版權與提供: 2006 Astr. Campers, Adam Block (Caelum Obs.), CSS, U. Arizona Alum. Assoc.

說明: 仔細地檢視這幅清晰組合影像,可以找到許多位在大熊座內遠近不一的星系。其中最突出的是星系NGC 3718,它是靠近影像中心的扭曲螺旋星系。NGC 3718昏暗的漩渦臂看起來扭曲且伸展,而明亮的核心區則有遮光的塵埃帶穿過;它右方僅僅15萬光年的地方,有另一個大型的螺旋星系NGC 3729,它們可能是經由重力相互作用,才造成NGC 3718奇特的外觀。這對星系離我們約有5千2百萬光年遠。奇妙的希克森 (Hickson)56星系群出現在NGC 3718的下方,希克森56星系群是由五個相互作用的星系所組成,距離略超過四億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persistence of memo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