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1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M33的氫氣
影像版權與提供: Chris Schur

說明: 壯麗的螺旋星系M33似乎有異常大量的氫氣。上面這幅影像呈現了它內圍三萬光年區域的景觀,影像經過特殊處理,以突顯星系核週圍鬆散漩渦臂上零亂排列的紅色游離氫區 (或稱HII區)。M33擁有一些現知最大型的恆星形成區,在歷史上,M33的巨大HII區一直是天文學家很感興趣的天體,因為它們是大質量短生命期恆星的誕生地。來自這些大質量亮星的紫外光輻射,游離周圍的氫氣讓它們發出紅色的特徵輝光。離我們大約三百萬光年 遠的M33又名為三角座星系,它是本星系群的 一個大型成員星系。

明日的圖片: runaway st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Phil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