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光波段的墨西哥帽星系
影像提供: R. Kennicutt (Steward Obs.) et al., SSC,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這個飄浮的環大小和星系相當。更具體的說,它是很上鏡頭的墨西哥帽星系之一部份;墨西哥帽星系(Sombrero Galaxy)是鄰近室女座星系團最大的星系之一。可見光波段環繞在墨西哥帽星系腰部的黝黑塵埃帶,在紅外光波段卻變得非常明亮。上面影像中的假色紅外輝光是來自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之觀測,影像其餘部份則是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的哈伯太空望遠鏡先前拍攝之可見光照片。墨西哥帽星系又稱為M104,離我們約有二千八百萬光年遠,大小有五萬光年。M104位在北天的室女座,用小口徑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譯注:Sombrero西班牙語意指帽子,在英語系國家則汎指墨西哥之寬邊帽,材質為草或毛織;Sombrero Galaxy可譯為墨西哥帽星系、草帽星系或寬邊帽星系。)

明日的圖片: magnificent ta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