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a GIF movie featuring the image.

放大觀察火焰星雲(Flame Nebula)
Credit & Copyright: Robert Gendler, Jan-Erik Ovaldsen

說明: 當然,火焰星雲並不是真的著火。眾所皆知的 NGC 2024 , 星雲的紅色是來自於獵戶座(Orion) 的巨分子雲(giant molecular cloud)的 原子發光, 距離我們約 1,500 光年遠。 當氫原子被游離,拿掉一個電子,重新與電子結合(recombine)時會發光。 但是什麼東西導致游離 原子呢? 從這張放大的影像來看, 一道黑暗的吸收星際雲塵,就在發光的氫原子 前顯得格外明顯,事實上也藏著火焰星雲的可見光能量的來源。 在暗帶背後藏匿著熾熱年輕的星球,可以利用 紅外線波段來觀測, 因為紅外線可以穿過星塵。 一個年輕且重質量的星球最 有可能是高能的紫外線來源,游離火焰星雲內的氫氣。

明日的圖片: mountains by moon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