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2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可見光波段的船帆座超新星爆炸遺骸
影像版權: Digitized Sky Survey, ESA/ESO/NASA FITS Liberator
色彩合成: Davide De Martin (Skyfactory)

說明: 爆炸已經結束了,但其所造成的影響仍然持續著。 大約在1萬1千年前,在人類剛剛開始有歷史記載的時候, 船帆座有一顆星發生爆炸,在天空中形成一個非常明顯奇怪的亮點。 這顆星的外層撞到星際物質,由其產生的衝擊波至今仍然可見。利用X光波段,可以觀測到一個大致上呈現球形膨脹的震波。上圖是用可見光波段拍攝的,可以見到許多巨大的絲狀震波,大小約為100光年,在地球上看來,視角約是滿月的20倍。當氣體從爆炸的中心遠離時,它的亮度會減弱,並和附近的星際介質發生交互作用,產生各種顏色和波段的光。船帆座超新星爆炸遺骸的中心還存在著一顆脈衝星,它是一顆如原子般緻密的天體,一秒鐘可以自轉十次以上。

明日的圖片: ros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