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星南極的旋風
影像版權: ESA/MPS, Katlenburg-Lindau, Germany

說明: 金星的南極發生了什麼事?為了解決這個謎,科學家們發射了金星特快車號探測船,現在它正繞著金星,這顆地球的熾熱雙胞胎行星運轉。金星特快車號證實了在金星的南極存在著一個和土星南極的颶風相當類似的暴風系統。上面這張紅外光波段的合成影像的左邊是金星的日照面,主要的光源是反射太陽光。而右邊則是背光面,主要的光源則是熱輻射。在右邊熱輻射的紅外光影像中心附近,可以看到一個小圓圈,那便是金星的極圈風暴。仔細觀察其他南極的影像有時候會看到另外一個氣旋,這代表著這些罕見的旋風和地球上的颶風類似,有兩個眼睛。為何會產生兩個旋風系統現在仍是研究中的課題。上圖是去年拍攝的影像,金星特快車最新拍攝的影像則擁有100倍以上更高的解析度。

Tomorrow's picture: alien sunri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