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6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霓彩土星
影像版權: VIMS Team, U. Arizona, ESA, NASA

說明: 如果以某個波段去觀測土星,它看起來會像是一盞霓虹燈。雖然土星上僅有微量的氖元素,這張由紅外光的三個波段經由假色合成的照片,使得這顆擁有環的巨大行星更顯凸出,就像閃爍的霓虹燈一般。在上圖的假色影像中,以呈現藍色的紅外光波段來看,土星本身是暗的,但土星的薄環所反射的太陽光卻非常明亮。相反地,土星的B環卻因為太厚了,無法反射光線,因而在A環和C環之間產生了一道黑色的空隙。以照片中顯現紅色的紅外光波段來看,土星本身卻發出細節非常清晰的熱輻射,這些細節可看出行星的雲帶,巨大的風暴系統,以及北極附近奇異的六角形雲層結構。以中間色調的紅外光波段來看,也就是影像中呈現綠色的部份,主要可以看到土星日照面所反射的太陽光。上圖是二月底當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土星旁以半徑160萬公里的軌道繞繞著土星運行時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visit from Atlanti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