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8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沙丘的斑點
影像版權與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OC, MGS, JPL, NASA

說明: 火星沙丘上的黑色斑點是怎麼來的?2004年,隨著春天降臨在火星的北半球,靠近極區的沙丘開始解凍。冰層厚度較薄的區域通常先溶解,而所曝露出來的暗色沙粒,進一步吸收陽光並加速解凍的速度,這種過程可能會產生穿破薄冰的爆發性沙噴流。到了夏天,這些暗斑已經擴及整個沙丘,而沙丘也完成解凍,顏色全部轉成暗色。而在火星稀薄的大氣環境,乾冰和水冰就直接昇華成氣體。上面這幅在2004年七月中旬所拍攝的火星極區影像,所涵蓋的斑點狀沙丘之範圍大約是三公里。到今天為止,精神號機會號火星探測車的前途仍然未卜,因為沙塵暴持續遮蔽了它們需要用來充電的陽光。

明日的圖片: hungry space mon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