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8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級的龍捲風HH49/50
影像版權: J. Bally (Univ. of Colorado) et al., JPL-Caltech, NASA

說明: 這道長數光年的宇宙級龍捲風,實際上是一道編號為HH49/50的強大噴流,它從這幅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影像的上端向下噴。雖然這種強大的物質噴流通常和年輕恆星形成過程有關,但像這個範例中的螺旋結構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則仍然未知。造成這道秒速一百公里噴流的胎星,位在這幅影像頂端的外頭,而噴流頂點附近的亮星可能只是湊巧位在同一個方向而已。在這張假色紅外光影像裡,噴流之所會發出紅外輻射,是來自被噴流所加熱的周遭塵埃雲氣。這道噴流頂點的色澤由紅漸次轉變成藍色,顯示所發出的短波長輻射系統性地循序增強。一般認為這種取向顯示愈靠近噴流頂點,噴流衝撞星際雲所所造成的分子激發也愈強烈。HH49/50位在堰蜓座 (Chamaeleon)一號分子雲內,距離我們約有450光年遠。(HH = Herbig-Haro -- 赫比格-赫羅)

明日的圖片: go outside tomorrow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