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時光隧道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hannes Schedler (Panther Observatory)
Additional Image Data: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ervatory)

說明: 這幅星野影像裡,帶著星芒的恆星離我們不遠,但瀰漫狀的星系則在宇宙的遠處。這張美麗的照片涵蓋了半度的天區,是天文學家Johannes Schedle想溯時光,探索遠在127億光年之外的一顆類星體所拍攝的影像。在全解析度影像 (點選上圖)裡,影像中央用垂直短線標定的天體就是這顆類星體。類星體是藏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活躍星系之明亮核心,而這個類星體不久之前,剛被證實是離我們最遙遠的已知天體之一。因為光是以有限的速度傳遞,所以愈遠的星系所發出的光也源自愈遙遠的過去。我們所見到的這個類星體,是它在127億年前的狀態,當時宇宙的年齡只有現在年齡的百分之七。因為宇宙膨脹會導致星光的紅移,這顆類星體的光大部份已紅移到近紅外光波段,為了記錄此顆紅位移量為6.04的類星體,Schedler在Ken Crawford的協助下,方取得它的近紅外光影像。(譯註:上面這張照片是可見光和近紅外光影像的組合,類星體影像為近紅外光,其他天體為可見光。)

明日的圖片: closer to n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