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9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現身挪威的六道彩虹
影像提供與版權: Terje O. Nordvik

說明: 你有同時見到六道彩虹的經驗嗎?這景像不只難以見到,甚至令人難以理解。一般的彩虹是由於空氣中雨滴的內部反射太陽光所形成的,其中還包括了空氣與水交界處的折射現象。朝著太陽的相反方向看去,如果那兒正好有下雨,便可能看得見彩虹。這道主要的彩虹上面的影像中是最明亮的一條。雨滴中的多重反射現象,會在虹的外側產生 (secondary rainbow),而且色彩的排列正好與虹相反。這道霓便在影像的左邊。而在兩者中間的這道彩虹,就很難解釋原因了。這道彩虹可能是由湖面反射的太陽光,經由遠方的雨滴反射所形成的。而平靜的湖面倒映著每一道彩虹,雖然彩虹的位置是根據觀察者的位置而定,稍微移動一下便可使全部的彩虹入鏡。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