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洞穴的近拍
Credit: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這是由偵測火星的衛星上的 高解析照相機(HiRISE, 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 所拍攝,這個深色神秘的洞穴,大約150公尺寬,位於 火星的死火山口 (Arsia Mons) 的北邊坡上。 這個很深的洞缺少高起的邊緣,也就是隕石坑的特徵, 這些洞以及一些像是這些的是由火星的奧德賽(Odyssey)以及偵測衛星 (Mars Global Surveyor spacecraft)利用 可見光以及紅外線所發現的。 當可見光影像顯示洞裡面只有黑色, 紅外線卻顯示熱的特徵,說明這是一個穿燧到深處的一個通道, 或許是地底巨洞的天窗。 影像中太陽光部分入射到洞內,洞壁幾乎是垂直的, 至少有78公尺深,更深不可見。 火星上的深色神秘的洞穴被認為是跟火山岩漿流動中 凹陷下去形成的洞穴有點像是夏威夷的火山 凹陷的坑

明日的圖片: Dawn Laun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成功大學 / 中央大學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