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0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utulemma: 日食的日行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Tunc Tezel and Cenk E. Tezel

說明: 如果你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走出門外,朝著相同的方向拍照,並保持太陽在影像中,你會看到太陽是如何運動的。只要有完善的計畫及毅力,你也可以完成這樣的影像。太陽在一年之中,呈現 8 字型的軌跡稱為日行跡 (analemma)。在這次的拍攝計畫中,這一系列的影象之中還包含了一次日全食。這種包含有日全食的日行跡照片,又被稱為 Tutulemma,這是由攝影家們創造的新字,是從土耳其的 "食" 演變而來。這張影像是從 2005 年開始,在土耳其所拍攝的。這一系列照片中的地景是趁 2006 年 3 月 29 日,日全食的食甚時,由土耳其的西戴古城所拍攝的影像。在影像的右下方,也可以看得到金星。

明日的圖片: Comet Encke's Big Ripoff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