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0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團IC 1396的象鼻子
影像版權與提供: Brian Lula

說明: 酷似宇宙版原來如此故事 (Just So Story)的插畫, 遙遠高懸仙王座裡的象鼻星雲,蜿蜒穿過發射星雲和年輕的星團IC 1396,只不過這根宇宙級象鼻的長度超過二十光年。上面這張假色影像,是使用窄波段濾鏡拍攝的,只讓此區域特定波長的氫原子輻射 (以綠色呈現)、硫原子輻射 (紅色)和氧原子輻射 (藍色)透過。這幅組合影像突顯了被恆星風吹捲出來的明亮雲脊,以及低溫星際雲氣和塵埃團的邊緣。這些散佈在其中各處的黝黑捲鬚狀雲氣,含有造星所需的原料,而塵埃雲內則藏有原恆星。昏暗的IC 1396恆星集團距離我們有三千光年遠,瀰漫了五度的廣大天區。上面這幅特寫影像,則呈現了其中半度的天區,或者說是和滿月張角相當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a pelican's ta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RSS Feed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