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大犬座矮星系:離銀河最近的星系
圖示版權與提供: R. Ibata (Strasbourg Observatory, ULP) et al., 2MASS, NASA

說明: 何者是銀河系最鄰近的星系?。許多年來,大麥哲倫星系一直是天文學家認可的答案,但在1994年,這個頭銜被人馬座矮星系給奪走了。最近的量測顯示,大犬座矮星系離銀河中心只有四萬二千光年,距離只有人馬座矮星系的四分之三,更只有大麥 哲倫星系的四分之一。做出上面這項發現的是2微米巡天計畫,因為 它在紅外光波段進行觀測,所以能把可見光無法穿透的銀河盤面看 得較清楚。上面這幅加上標示的示意圖,呈現了剛發現的大犬座矮星系之位置,以及它的物質潮汐臂銀河系之關 係。大犬座矮星系和其他的衛星星系在繞我們銀河系公轉的過程中,在重力的拉扯下逐漸地分崩離析。

明日的圖片: green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