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持續擴張的霍姆斯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Jean-Charles Cuillandre (CFHT), Hawaiian Starlight, CFHT

說明: 霍姆斯彗星球狀的彗髮已經膨脹到超過一百四十萬公里了,稀薄的雲氣甚至已經比太陽還大。這個反射陽光,充滿塵埃和氣體的彗髮,是由活躍的彗核噴發而出,而在 10 月的爆發之前大小僅有 3.4 公里。這張銳利的影像,是由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 (CFHT)於 11 月 14 日所拍攝,透過外圍的彗髮仍可看到後方的星星,而彗核則深埋在中間最緻密且明亮的區域之中。彗髮最明亮的區域已經稍微偏離中心了,這是因為有一塊大型碎片飄離彗核,並且碎裂,導致這次的大爆發。當然,由於霍姆斯彗星正橫越英仙座最近的影像可看到彗星旁有著一顆明亮的天船三 (英仙座 α 星)。

明日的圖片: dust and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