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昴宿星團與塵埃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Tony Hallas

說明: 美麗的昴宿星團 (亦稱為七姐妹星團)離我們只有四百光年遠,正高速通過一團宇宙塵埃雲,因此它也以引人注目的藍色反射星雲著名。這幅跨幅三度的 精彩廣角影像 ,除了呈現了這個著名的星群(右方)之外,同時也突顯了附近聲名不彰,但綿延超過二十光年的廣大塵埃反射星雲。不過在這個案例中,七姐妹星團的眾星和這些宇宙塵埃雲並無關聯,它們只是湊巧同時通過同一個區域而已。不過天文學家使用紅外光偵測器,最近發現了一個圍拱年輕昴宿星團成員星HD 23514的塵埃盤,這個拱星盤的大小和我們太陽系類地行星所佔的區域相當,因此很可能是石質行星形成活動所留下的殘渣

明日的圖片: bad hair 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