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母星雲
Credit & Copyright: Don Goldman

說明: 這些發亮氣體像是鑲邊、滾邊的形狀,暗示著一般人都叫它為水母星雲(Medusa Nebula)。 編號為 Abell 21,這是一個很古老的行星狀星雲。 位於雙子座(Gemini), 距離我們約 1,500 光年遠。 與希臘神話 中的人物美杜莎(Medusa)同名,這個星雲也有一個戲劇化的悲劇。 行星狀星雲 代表低質量星球演化最後一個階段,就像是太陽, 最後在拋去最外層殼層時,從紅巨星變成炙熱的白矮星。 發出的炙熱輻射使整個星雲發亮,水母星雲的中心亮星可以 從這張照片中發現, 就是在新月形狀的上半部, 有一顆小的藍星。 較暗的細絲狀的星雲氣體很明顯地延伸到上半部以及新月形狀的左方。 水母星雲寬度估計超過四光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物理學系/中央大學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