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的製造機 NGC 2770
Credit: A. de Ugarte Postigo (ESO) et al., Dark Cosmology Centre (NBI, KU),
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 (CSIC),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說明: 恆星爆炸,就是我們所熟知的 超新星, 是宇宙中最令人震撼的事件。 由於大質量恆星的重力塌陷以及白矮星的核料用盡, 超新星發生 在漩渦狀星系的頻率大約是每個世紀一次。 但是對於 NGC 2770 星系而言最近發生的頻率比平均而言來的多, 在這張圖片顯示的有兩個仍然非常亮的超新星(SN2007uy以及SND), 以及一個在1999年發現但現在已變暗。 所有三個超新星現在都被認為是因為核心塌陷,但是最近的 SN2008D第一次 衛星Swift的儀器所偵測到X射線閃焰 X-ray flash(XRF), 以及在一月九日的咖瑪射線爆發有關。 距離我們 只有 九千萬光年遠,在北天的星座天貓座(Constellation Lynx), NGC 2770是目前我們所知最近的星系上有超新星事件

明日的圖片: star cast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