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Abell 2218: 一個形成重力透鏡的星系團
影像提供: Andrew Fruchter (STScI)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重力可以將光線彎曲,使得一個巨大的星系團具有望遠鏡的透鏡效果。在這一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公佈的照片中,幾乎所有明亮的天體都星系團Abell 2218的成員星系。這個 星系團是如此的緊密,而且質量如此巨大,以致於它的重力可以將位於它後面的星系所發出的光線彎曲並聚焦成像,因而星系團後方星系的影像被變形的成長弧狀的多重影像,這種透鏡效應就像透過一瓶來看遠方的街燈一樣。星系團Abell 2218位於北方的天龍座內,與地球相距30億光年。由於這個星系團的重力透鏡效應,使得天文學家得以測得一個紅位移量高達5.58的星系,也是目前所測得最遙遠的星系 。在影像中,這個仍處於嬰兒時期的年輕星系,是那個位在星系團核心右下方隱約可見的天體。


明日的圖片: unusual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