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an mpeg movie file.

十二張不同時間的月蝕
Credit & Copyright: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今年是閏年(leap year)2008年新曆(Gregorian Calendar)多出來的 一天。 為了慶祝這天,從閏年1996年開始,收集到今年二月的月蝕照片, 月蝕的時間 寫在照片下方,代表年/月/日的格式。 照片的來源是來自於土耳其(Turkey)的觀測站上 可見到的月蝕, 總共包含這段期間十三次的月全蝕中的十一次, 放在 3x4 的陣列內,其中放了一次在2006年9月的月偏蝕。 照片沒有縮放,可以清楚地發現月球的大小有些微的變化, 那是受到地球與月亮之間的距離所影響, 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 橢圓形的。 同時,月相圖看起來在 顏色及陰影 有些微的不同,那是由於雲層與塵埃造成大氣的紅化以及太陽光的折射進入地球的陰影。 下次放入這裡的月全蝕 會是在2010年底


明日的圖片: Hotel Mauna Ke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