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凱撒大帝和閏年
影像版權: Rune Rysstad

說明: 以閏年的規則來說,今天2月29日是很特殊的一天。 如上圖錢幣中的肖像凱撒大帝 (Julius Caesar),在西元前46年接受了亞歷山卓城天文學家Sosigenes的建議,頒行一種每四年中安排一個閏年的新曆法,以反應地球的一年比365天略長的事實。 也就是說,地球太陽轉一圈所用的時間,要比地球自轉365次所用掉的時間長上一些。現在我們知道,一太陽年是365.24219天。所以,曆法的一年如果只有365天,那麼每四年大約就會差一天。這樣長時間累積下來,北半球的冬天終會發生在以 凱撒大帝為名的七月 (July)。 因此,在閏年多加一天之後, 就能降低曆法和太陽年之間的誤差。 儒略曆 (Julian Calendar)一直沿用到1582年,才由 天主教皇格里八世 (Pope Gregory XIII)加以修正, 增加了尾數是00的年份不加閏,以及能被400整除的年份加閏的新規則。 格里曆 (Gregorian Calendar)就是現在通行世界各國的太陽曆。

明日的圖片:spokeless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