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3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扭曲變形的宇宙
影像提供: S. Colombi (IAP), CFHT Team

說明: 我們所看到的遠處宇宙,和實際的景像完全一樣嗎?天文學家不希望是如此,否則戲就唱不下去了。 因為,介於遙遠宇宙和我們之間不可見的暗物質,會讓來自宇宙深處影像變形,就像老舊的玻璃,會讓源自另一邊的影像變形一樣。如果把遠方的星系和鄰近的星系做比較,看它們是否不尋常的平坦或和太相似,就可以推斷出兩者之間的差別,然後再反推什麼樣的暗物質分佈,會產生這樣的重力透鏡變形。在分析二十萬個加法夏望遠鏡 (CFHT)所量測的星系形狀後,天文學家的確發現暗物質有呈網絡狀分佈的傾向。而未來的觀測,應該能進一步解析出暗物質的詳細分佈。 上面這幅電腦模擬所產生的影像,顯示這種分佈形態的暗物質(紅色)如何扭曲來自遙遠星系(藍色)的光。


明日的圖片: wet tig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