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3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靠近觀賞土衛二表面的虎紋
影像提供: Paul Shenk (LPI), USRA;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生命可以在土衛二表面下生存嗎?最近一次飛掠這顆土星的冰衛星支持了這個想法。兩年前,由繞著土星運行的卡西尼號太空船所拍攝的照片使天文學家們發現,土星的衛星土衛二會由它虎紋狀的表面爆裂處噴發出氣體和冰晶的噴泉。上個月,卡西尼號朝著羽狀煙俯衝而下,並偵測到它們含有水蒸氣以及少量的甲烷和一些簡單及複雜的有機分子。令人驚訝的是,土衛二所噴發出來的羽狀煙,其成份與許多彗星相當類似。更甚者,由羽狀煙的溫度及密度顯示它們可能是來自於表面之下較溫暖的地方,源頭可能是液態的。一個含有有機分子的海洋是尋找生命的好地方。上圖是一個細長的虎紋狀火山口的近照,其中垂直方向有經過拉長。電腦合成的影像是由最近一次卡西尼號飛越時所拍攝的影像和陰影部份產生的。卡西尼號預計將還有九次的機會飛掠土衛二


明日的圖片: AFD postpon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