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暈
Credit & Copyright: Jean-Marc Lecleire

說明: 在五月的一個晴天, 天文愛好者(Jean-Marc Lecleire)捕捉這張精彩的照片, 冰晶所產生的日暈,在天空形成一圈圈的圓。 這是在法國香波古堡(Chateau de Chambord),用魚眼鏡頭所拍攝的全景相片, 影像從一邊的地平線涵蓋到另一頭的地平線。 環繞在太陽周圍的是日暈,是光線受到高空中雲內六角形冰晶折射所產生的效果。 日暈是圓形的,而且正好是22度的張角,照片中它之看起來有點扁,是受到魚眼鏡頭的扭曲。 在天頂的方向,有一個受到冰晶垂直面的反射形成的 幻日(parhelic circle), 通常是與太陽同高, 一般來說,如果你知道如何去觀察它, 日暈比彩虹常見多了。


Tomorrow's picture: spira mirabili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