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5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側視星系NGC 3628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ith Quattrocchi

說明: 黝黑的塵埃帶橫過這個張壯麗星系的中央,強烈暗示著NGC 3628是個側對著我們的星系。位在北天春季獅子座裡的NGC 3628,離我們約有三千五百萬光年遠,也是沒被著名梅西葉星表登錄的唯一獅子三重星系的成員。NGC 3628的大小和我們銀河系相當。在影像中,它的盤面很明顯有向外的扇形伸展。除此之外,在這張清晰的深空影像裡,NGC 3628有道向左延伸的昏暗物質臂。這個星系扭曲的外觀和潮汐尾指出,NGC 3628和獅子座三重星系中的M66M65透過重力互相影響。


明日的圖片: circle 'round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