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6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追逐國際太空站
影像提供與版權: Jürgen Michelberger

說明: 五月31日,沐浴在夕陽之下的國際太空站 (ISS),穿越德國南方勞芬 (Lauffen)的小鎮上空,畫出美麗的弧線。拍攝到這道明亮弧線的時間正好是美國佛羅里達洲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發現號太空梭編號 STS-124 任務之後的10分鐘。當然,發現號是朝著國際太空站而去,要與之會合的。在發射的21分鐘後,尾隨在國際太空站之後的太空梭也經過勞芬上空。天文學家 Jürgen Michelberger 將他的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對這兩個飛過天際的機械進行兩次曝光,每次曝光時間為兩分鐘,再將兩張影像合成為一張。由於視差的關係,國際太空站 (右邊) 和發現號 (接近中間) 的軌跡在不同的仰角看起來像是發散的兩條線。每個恆星 (以及明亮的行星) 在畫面中產生兩道星軌。畫面中也可以看到較短的銥衛星軌跡,以及點狀的飛機軌跡。仔細檢查發現號旁邊,還有一道黯淡的紅色軌跡,那是被丟棄的燃料槽。將你的滑鼠游標放到圖上,將有助於辨認一些特徵。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