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芬蘭上空由稜錐冰晶形成的日暈
影像提供與版權: Kari Nyman

說明: 如果您上頭上的大氣變成一個大透鏡會是什麼情景?當天空中一層幾近透明的稜錐冰晶以同一指向落下時,這種事就可能發生。這些冰晶聚在一起時,就像數以百萬計的微小鏡子一樣,由於內部和外部的反射,在不同的角度產生大小不等的日弧和日暈。六月五日,在芬蘭坦佩雷上空拍攝到這張稜錐冰晶形成的日暈影像。天空中可以看到非常罕見的日暈,視角分別為9度,18度,20度和24度。相較之下,較薄的扁平冰晶只會產生視角為22度的日暈。包含冰晶的高空雲所形成黯淡的幻日隱約可見。影像中,太陽以燈柱遮住,影像也明顯地經過數位銳利化處理過。至今,人們仍不知道大範圍的均勻稜錐冰晶是如何產生的。


明日的圖片: ghost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