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基特峰拍攝的皮克林三角形
影像提供與版權: T. Rector (U. Alaska Anchorage), H. Schweiker, WIYN, NOAO, AURA, NSF

說明: 像這種由銀河系中一顆星星所產生的雲氣絲至今仍看得到。大約 7,500 年前,一顆恆星產生超新星爆炸並遺留下面紗星雲,又被稱為天鵝座圈 (Cygnus Loop)。當時,擴張的雲氣亮度足以和眉爭輝,對活在信史黎明階段的人們,它的光輝綿延了數週之久。時至今日,超新星爆炸遺骸已逐漸黯淡,需利用小望遠鏡朝天鵝座的方向尋找,才能一見芳蹤。然而,遺留下來的面紗星雲非然巨大,因此縱然距離地球有 1,400 光年遠,它的視角仍有滿月的五倍大。在這張完整的面紗星雲影像中,細心的讀者應該可以找到上圖中皮克林三角形在哪裡,這是以一位有名的天文學家的名字再加上它大致的外形而命名的。上圖是由位於美國 亞歷桑那州基特峰國家天文台內的四米馬亞望遠鏡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jerry's wednes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