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 1006 超新星爆炸餘暉
Credit: X-ray - NASA/CXC/Rutgers/G.Cassam-Chenai, J.Hughes et al.; Radio - NRAO/AUI/NSF/GBT/VLA/
Dyer, Maddalena & Cornwell; Optical - Middlebury College/F.Winkler, NOAO/AURA/NSF/CTIO Schmidt & DSS

說明: 這個在人類歷史上 超新星爆炸, 可以回朔到西元1006年。 星球爆炸產生的碎屑雲氣仍然可以在南天的 天狼座(Lupus) 看到這個宇宙裡的燈光秀,包含不同的 電磁波段。 事實上,這張照片由不同的波段所 組合, 其中由X射線,用藍色表示,觀測的儀器是 錢卓拉太空觀測站(Chandra Observatory)。 另外光學的資料是以黃色,而無線電是紅色表示。 這個 超新星爆炸殘骸編號為 SN 1006, 由碎片所組成的雲氣,約有60光年寬,以目前所知, 認為是白矮星的殘留雲氣。 這個雙星系統包含一個緊緻的白矮星, 不斷地從它的伴星吸取物質。 當質量越來越大,會觸發熱 核融合的爆炸, 摧毀掉原來的矮星。 因為我們距離超新星殘骸約有7,000 光年,爆炸的光線經過 7,000 年到達地球, 也就是西元1006年。 超新星殘骸的震波加速粒子到達極高的能量, 被認為可能是宇宙射線的來源之一。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