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互撞的螺旋星系 Arp 271
影像提供與版權: Gemini Observatory, GMOS-South, NSF

說明: 這些星系將來會變怎樣?螺旋星系 NGC 5426 和 NGC 5427 正危險地擦身而過,但它們在這次碰撞後應該都能倖存。星系碰撞時,通常大星系會將小星系吃掉。然而,在這個案例中,兩個星系卻非常相似,都具有蔓生的旋臂和緻密的核心。這兩個星系在接下來的數千萬年內,雖然因潮汐力作用而聚集的氣體會促進新的恆星生成,但它們的成員星卻不會互撞。仔細檢視上面這張由位於智利南雙子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可以看到由物質所構成的橋樑連接兩個星系。這對有交互作用的星系也被稱為 Arp 271,位於室女座的方向,大小約 130,000 光年,距離地球約九千萬光年遠。我們的銀河系在五十億年後,也極有可能與仙女座大星系產生類似的碰撞


明日的圖片: human danc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