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誕生區W5內不同世代的恆星
Credit Lori Allen, Xavier Koenig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JPL-Caltech, NASA

說明: 直徑超過200光年的龐大恆星形成區W5,位在仙后座(Cassiopeia)之內,距離我們約有6,500光遠。這張由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紅外線波段 組合影像裡,W5把低溫的雲氣和塵埃雕塑成各種奇形怪狀,包括影像右側稱為誕生之山 (Mountains of Creation)的結構。新證據指出,不停擴展的W5恆星形成區,有誕生於不同世代的恆星,包括龐大空穴中心的較年老先前世代恆星,以及位置穴緣較年輕的恆星。來自穴心較年老恆星的恆星風和輻射,清理和擠壓周圍的星際介質,觸發介質塌縮形成外圍區較年輕的後世代恆星。在這張假色照片裡,受熱的塵埃呈紅色,而泛白區域有正誕生之中的較年輕恆星。W5又名為IC 1848,它和IC 1805二者皆是暱稱為心與魂星雲的分子雲團之一部份。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