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費米珈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的首道光
影像提供: NASA, DOE, International LAT Team

說明: 在今年6月11日發射昇空,以探索高能波段宇宙的大面積珈瑪射線望遠鏡,已正式被定名為費米珈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用以紀念諾貝爾獎得主及高能物理學界先鋒恩瑞柯.費米 (Enrico Fermi; 1901-1954)。在經過軌道測試後,費米望遠鏡的兩部儀器:珈瑪射線爆發監控儀 (GBM)和大面積望遠鏡 (LAT)已經進入例行觀測、持續回傳數據的階段。上面這張珈瑪射線天空假色影像,是從大面積望遠鏡數據所建構出的首張費米巡天圖;在這幅全天圖裡,橫貫中心的亮帶為我們銀河系盤面之投影。在珈瑪射線天空中,這些特別明亮的天體是什麼?沿著銀盤,高能的宇宙射線撞擊雲氣和塵埃,因而產生瀰漫的珈瑪射線輝光,而高速自轉的中子星或波霎和遙遠活躍星系等強烈幅射源,則在把鼠標移到影像上後就會自動被標示出來。這幅精彩的影像是未來更重大發現的前奏,因為建構這幅圖只需要結合費米望遠鏡四天的數據,而要得到相同的數據量,1990年代的康卜頓珈瑪射線觀測衛星則要觀測一整年。除了據有監控珈瑪射線爆發事件的能力之外,比先前儀器高出很多的靈敏度,讓費米望遠鏡能看到更深遠的高能波段宇宙


明日的圖片: W5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