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IC 5146: 繭狀星雲
影像提供: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ervatory); 影像版權:

說明: 繭狀星雲編錄號為IC5146,其直徑將近15光年,距離我們約有4000光年遠,是位在天鵝座內的一個美麗且壯觀的星雲,其 中心有一群正在形成的疏散星團。就像其他的恆星孕育區一樣, 繭狀星雲同時具有由氫氣雲所構成的紅色發射星雲、激發星雲發光的年輕藍色亮星、以及可見光不得見位在分子雲邊緣塵埃反射星光所形成的藍色反射星雲。事實上,位在星雲中心附近的亮星年紀可能只有幾百萬年而已,它除了激發星雲發光之外,也在分子雲可以形成恆星的塵埃和雲氣中,清出了一個空穴。 這幅彩色繭狀星雲影像,呈現了這個塵埃恆星孕育室之內及周遭的微妙特徵。


Announcement: APOD Editor RJN to open Final Frontier art exhibit in Ireland on August 28
Tomorrow's picture: Fermi's first 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