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W5:恆星誕生區
Credit: Lori Allen, Xavier Koenig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JPL-Caltech, NASA

說明: 恆星來自何方? 由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詳細影像,進行研究分析後指出:在恆星誕生區W5的中心較為空洞的巨大恆星年紀較為邊緣者年長。 可能的原因是這些年長的恆星觸發了年輕的恆星生成, 當熱外流氣體將較冷的氣體壓縮到一個密集的凝聚物中,以導致恆星重力崩塌而觸發恆星生成壯麗的柱狀星雲提供了更進一步的視覺線索,在其左側緩慢的受到外流的熱氣蒸發。 以上在不違背科學原理下所套色而成近紅外光影像中,紅色表示熱的塵埃,白色和綠色則顯示出氣體雲的密度。 W5又稱為IC1848, 他和IC1805被暱稱為星雲。 上述影像強調了部分的W5綿延了200光年,且是個充滿了恆星誕生柱的地區。 W5就位在距離我們6500光年遠的仙后之中。

Note: Robert Nemiroff教授 (美國密西根科技大學; APOD二位主編之一)所講授的線上免費天文學課程

明日圖片: dark clusters colli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