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ACSJ0025: 星系團強力對撞
Credit: NASA, ESA, CXC, M. Bradac (UCSB) & S. Allen (Stanford)

說明: 是甚麼因素導致兩個這麼大的星體互撞呢? 沒有人可以肯定的給出一個答案,但是這一撞之下讓我們更加了解黑暗物質。 在MACSJ0025.4-1222這個案中,兩個超大的星系團被發現已經緩慢的互撞了數億萬年之久, 而哈伯太空望遠鏡可見光錢卓拉(Chandra)X-射線太空望遠鏡都捕捉到它的身影。 過去也曾記錄上述的可見光影像,天文學家利用位置和重力透鏡效應的關係詳加計算地測出這些黑暗物質所經歷的事情。 研究結果指出這種大型的碰撞事件,讓星團間的黑暗物質與一般物質可以被區分出來,這點更加肯定了過去的研究上述影像中藍色區域為黑暗物質,而X射線索觀測到的熱一般物質則是圖中粉紅色區域。 MACSJ0025包含了數以百計的星系,綿延了三百萬光年,位在天空中的鯨魚座(Cetus)之中,實際距離約有60億光年(紅位移 0.59)。

Note: Robert Nemiroff教授 (美國密西根科技大學; APOD二位主編之一)所講授的線上免費天文學課程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