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子彈星系團內的物質
影像提供: X射線: NASA/CXC/CfA/ M.Markevitch et al.;
重力透鏡: NASA/STScI; ESO WFI; Magellan/U.Arizona/ D.Clowe et al.
光學: NASA/STScI; Magellan/U.Arizona/D.Clowe et al.

說明: 星系團1E 0657-56常被暱稱為"子彈星系團",上面這幅組合影像則呈現了它內部的物質分伂。子彈星系團離我們只有34億光年遠,因此在光學影像中,可清楚見到它個別的成員星系。不過,這些星系的質量加總起來,還是遠小於星系團熾熱X射線輝光雲氣 (紅色)的質量。影像中,藍色的光暈為星系團內暗物質之分佈,而它的質量更是遠高於星系和X射線雲氣的總和。在這張望遠鏡影像中,通常不可見暗物質的分佈之所以能被描繪出來,則來自觀測背景星系星光在穿過此星系團時所受到的重力透鏡效應。X射線雲氣子彈形的右端,起源於兩個星系團之間的巨大碰撞,而這也是能放上教科書的震波前緣範例。這裡所顯示的暗物質,除了在重力上會影響星系團之外,並不會有其他的交互作用。這種暗物質和輝光雲氣完全分離的例子,被視為是暗物質存在的直接證據


明日的圖片: grand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