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壯麗的螺旋星系NGC 1232
影像提供: FORS1, 8.2-meter VLT Antu, ESO

說明: 星系是種令人著迷的天體,因為它們不但有美麗的外觀,更有看不見也難以理解的內涵。壯麗的螺旋星系NGC 1232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上面這張NGC 1232影像,是由一部極大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可以清楚地看見這個星系壯麗的漩渦臂。環拱著星系核心的漩渦臂,主要是由數以百萬計的亮星和黝黑的塵埃所構成。除此之外,還有許由多藍色亮星所組成的疏散星團散佈在漩臂上,而緻密星際塵埃所聚成的塵埃帶更分切了漩渦臂。 這個星系還有數十億個較暗的恆星和大量的星際雲氣,它們加總的巨大質量主控了星系核心的動力學。星系含有更大量的不可見物質,它們的形態是什麼我們尚不瞭解,星系必需有這種無所不在的暗物質,才能解釋星系可見外圍區域的運動行為。這些暗物質到底是什麼呢?


Announcement: APOD Editor RJN to open Final Frontier art exhibit in Ireland on August 28
明日的圖片: NGC 7008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