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活躍星系 NGC 1275
Credit: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STScI/AURA);
A. Fabian (IoA, Cambridge U.), L. Frattare (STScI), CXC, G. Taylor, NRAO,VLA

說明: 活躍星系NGC 1275 是 英仙座星系群(Perseus Cluster of Galaxies)的中心成員之一, 也是一個重要的X射線 以及無線電的發射源。 活躍星系 NGC 1275 吸積塌縮到星系中心的物質,因為星系中心有個質量很大的黑洞。 這張從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可見光影像, 顯示星系的殘骸以及周圍發亮的氣體游絲, 至少有兩萬光年長。 即使星系的劇烈碰撞的影響下,氣體游絲仍然可以持續存在。是什麼原因造成游絲聚合呢? 最近的研究工作顯示這樣的結構, 是因為黑洞的活動造成,而是由磁力線所牽引的。 只要將滑鼠移到圖面, 哈伯望遠鏡的影像加上從錢卓拉太空觀測站(Chandra Observatory)的 X射線波段影像, 以及超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的無線電資料。 從組合的影像中,X射線標示在星系周圍的 高溫的氣體輪廓, 而無線電資料則充滿巨大氣體形狀的空腔。 就如同眾所皆知的英仙座sA (Perseus A) NGC 1275 超過十萬光年,距離我們約兩億三千年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