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 NGC 1275周圍奇特的氣體游絲
影像提供及版權 C. Conselice (Caltech), WIYN, AURA, NOAO, NSF

說明: 這些圍繞在星系 NGC1275周圍的奇特氣體游絲是怎麼產生的? 這個問題沒有人能確定。 星系 NGC 1275是一個英仙座星系團中的中央主力星系,在上圖可以看到一個有許多成員星系的星系團。在可見光波段, NGC 1275 看來像是在演出一幕兩個分開的星系間壯觀的碰撞過程。 星系與星系團也都是明亮的 X光發射源。 上圖所示的奇特氣體游絲,是一種氫原子所發出的特殊顏色, 在這邊我們人工的著為粉紅色。 游絲的可能起源也許與兩個星系間的碰撞有關,或者,另一個可能是星系中央的黑洞與周圍環繞的星系團間氣體互相作用所致。 NGC 1275(見上圖) 橫跨大約 100,000 光年,位於英仙 星座方向約兩億三千萬光年遠的宇宙中。

明日圖片: sponge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