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的星雲三重奏
Credit & Copyright: J-P Metsävainio (Astro Anarchy)

說明: 就在 本銀河系的北方, 一個充滿星雲的星座, 位於天鵝座(Cygnus)的中央位置,橫跨約九度,這是一張色彩繽紛,充滿塵埃以及絲狀的氣體的照片。 這是一張星雲的三重奏,分別以蝴蝶、新月以及鬱金香來表示 這壯麗的天景。 照片中的左方是蝴蝶星雲(Butterfly Nebula), 位於天鵝座的亮星(γ Cygni),蝴蝶星雲翅膀上的斑紋被黑暗的塵埃所點綴。 接近中央,新月星雲(NGC 6888)較為緊緻, 在邊緣可以清楚地發現重質量的恆星(Wolf-Rayet)的恆星風吹出的氣泡。 右手邊是鬱金香星雲(Tulip Nebula), 發亮的形狀就像是從側面看的盛開花朵。 這些星雲距離太陽在幾千個光年,位於本銀河系的 獵戶座漩臂。 這張組合的照片是利用窄波段所觀測到的影像,用不同的 假色所描繪的, 其中氫、硫以及氧原子分別以紅、綠以及藍色來表示。

Take a survey on Aesthetics and Astronomy.


Tomorrow's picture: on the trai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