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雷達發現火星上的冰川
影像提供與版權: : NASA/JPL-Caltech/UTA/UA/MSSS/ESA/DLR/JPL Solar System Visualization Project

說明: 火星中緯度的黑拉斯盆地(Hellas Basin)處,有數個火山口呈現不尋常的條紋、平地以及陰影,究竟在火星表面發生了甚麼事情?由火星探勘軌道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所提供的最新雷達資料顯示,此處可能存在一個被埋沒的大型冰川這冰川的覆蓋率遠大於一個城市、厚度約莫一公里深,其受到塵埃的覆蓋,所以即使在只有微薄大氣的火星中也不會蒸發減少。如果上述真實,這表示有大量的水冰存在於火星極區之外,且規模遠大於先前鳳凰號(Phoenix lander)所發現的冰狀物體。這個冰態物質位在火星赤道附近,未來也許可成為火星探測員的水庫,截至目前為止仍不清楚冰川如何形成。在構思前往火星旅遊之前,請先幫美國太空總署的下一個火星漫遊者一個好名字吧。


明日圖片: above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