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亞爾卑斯山區的月亮和金星近合
影像版權與提供: Tamas Ladanyi (TWAN)

說明: 你看見了嗎?2008年最後一次的天體近合,發生在12月31日日落的西方天空,主角則是眉狀的新月和明亮的金星。在這張從奧地利Monichkirchen空氣清新且無光害山區所拍攝的影像裡,這兩個天體就像是地球夜空中的明燈。這對天體當然不容易被錯過,不過在暮光時分如果觀星者往西方地平面看,還有機會窺見在年底時很靠近太陽的另一對天體:木星和水星。在這張曝光時間為五秒的單格影像裡,雖然月亮的日照眉月區曝光過度,不過卻也讓另一顆肉眼無法看見的天王星得以現蹤。貼在攝影者頭頂的針點般光點,就是這顆遙遠的行星。

公告 :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tonight.

明日的圖片: double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