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木星掩木衛三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E. Karkoschka (U. Arizona)

說明: 為了瞭解木星的高層大氣的朦朧程度,天文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來監看木星掩木衛三(Ganymede),木衛三的公轉週期為一週,但是有科學價值的掩星事件卻是少見。在2007年4月抓到一次不錯的掩星事件,當木衛三接近木星邊緣時,天文學家得以觀測衛星反射的太陽光因為穿透木星大氣而產生的微小色彩差異,來研究木星高層大氣中的塵霾。這張精彩的影像就是其中一個分析結果,木星上的雲帶以及壯觀的旋轉風暴系統(如大紅斑)都清晰可見,木衛三(影像的下方)的表面特徵。大部分的木星掩木衛三的事件均可以在地球上,透過小型望遠鏡直接觀看,如同四百年前的加利略一樣。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