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龐大的恆星誕生區NGC 604
影像提供: X-射線影像: NASA / CXC / R. Tuellmann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光學影像: NASA/AURA/STScI

說明: 在離我們大約三百萬光年的鄰近螺旋星系M33內,有個寬度達1,300光年的巨大恆星形成區NGC 604,它的大小相當於是獵戶座大星雲之一百倍。在本星系群恆星形成區之中,NGC 604的大小僅次於大麥哲星系劍魚座30 (又名為蜘蛛星雲)。上面這幅影像組合了來自錢卓拉X射線觀測衛星(藍色)和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可見光影像數據,以證實NGC 604內眾多的泡泡和空穴,其實充滿著熾熱稀薄的X射線輝光雲氣。更有趣的是,NGC 604被一道較低溫的雲氣牆分隔成二半。在NGC 604的西半部 (右側)的量測結果指出,雲氣可能是被200多顆年輕大質量恆星的高能恆星風,加熱到會發射出X射線。而東半部填著X射線的空穴則較年老,這隱指它們的形成可能與大質量恆星死亡的超新星爆炸有關。


明日的圖片: 0.49 secon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