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低軌衛星相撞
影像提供與版權: Analytical Graphics, Inc.

說明: 衛星碰撞的機率有多高?極微小的太空碎片可能偶爾會打擊到衛星,而在上週卻發生了兩顆衛星直接對撞,這可是前所未聞。地球已發射了數以千計的衛星,而太空的寬廣使衛星不易碰撞對方,上週在西伯利亞的上空,一個停擺的俄國通信衛星宇宙2251(Cosmos 2251)迎頭撞上了作業中的美國通信衛星銥33(Iridium 33),兩顆衛星因此毀壞,透過上方示意圖,描述碰撞後的大量衛星碎片雲團分布,這些快速移動的粒子大大地增加了其他作業衛星的風險。這次的碰撞發生在低軌衛星運行軌道,約莫750公里,同時也是許多衛星共享的區域,但高度仍大於國際太空站(ISS)的350公里。衛星可能會被快速移動的太空垃圾摧毀,在未來可能會發生連鎖碰撞而大為增加碰撞事件,因此監視這些垃圾將是未來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時這個結果可能會導致未來太空飛行物的風險,因此導致這些花費驚人的衛星的生命期縮短。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