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塵埃喧囂的雙星系統
圖示版權與提供: Lynette Cook

說明: 天文學家的角度來說,密近雙星系統BD+20 307當初會大受注意,是因為它內部塵埃喧天,因而在紅外光波段異常明亮。當然,在年齡只有數百萬年的年輕恆星四周, 經常會出現和行星形成活動相伴的塵埃。不過雙星系統BD+20 307的年齡至少有數十億年,和我們的太陽系相當,因此BD+20 307內部大量的溫熱塵埃,可能是不久之前發生行星大小的天體互撞之碎片;例如地球和金星這類行星之間的對撞,就足以造成這麼大量的塵埃。上面這幅這類毀滅性事件的圖示,不但讓我們回想起經典科幻小說《行星碰撞》,也呈現了可能發生在這個雙星系統內的場景。更諷刺的是,這個毀滅性的行星對撞,很可能也是行星系統有可能在密近雙星周圍形成的首個間接證據。雙星BD+20 307位在白羊座內,離我們約有三百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Moon ray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