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異常平靜的太陽活躍區1002
影像提供: SOHO Consortium, EIT, ESA, NASA

說明: 我們的太陽有數個活躍區,這些地方通常會伴隨少量的太陽黑子,但近一年以來卻不尋常的安靜,為什麼最近太陽活動力這麼微弱呢? 太陽在兩個太陽活動週(Solar Cycles)之中的過渡期稱為太陽活動極小期(Solar Minimum),過去的觀察指出此時的太陽活動力將會減低,就算是在太陽活動極小期,這次的太陽表面擾動也太低了,堪稱是數十年來最低。幾天過後,在真實的太陽活動區中觀察到太陽黑子,並且移動橫跨太陽表面, 如上圖所見,這個區域稱為太陽活躍區1002(AR 1002),這張影像是取自SOHO衛星紫外光波段(SOHO衛星是繞著太陽公轉的衛星)。 除了太陽表面擾動小以外,根據尤里西斯(Ulysses)太陽探測船最新量測的資料亦顯示,太陽向外吹撫的太陽風強度為近五十年最低。預報者指出,大概再過四年左右,太陽將會來到太陽活動極大期,此期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活躍區、太陽黑子以及太陽閃焰。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