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aumea:太陽系外圍的矮行星
影像版權: NASA

說明: 就在上個星期,有顆位在太陽系外圍的矮行星被起名為Haumea, 這個矮行星是繼冥王星(Pluto)穀神星(Ceres)鬩神星(Eric)鳥神星(Makemake)以來的第五顆矮行星。 科學家們十分感興趣於Huamea的表面及長條狀的外觀,他最長的直徑比冥王星還長,次長的直徑與冥王星相似, 最短的直徑則是遠小於冥王星。 以軌道來說,有時候會比冥王星還要接近太陽,但是絕大部分都是遠離太陽的。 以上圖片是藝術家藉由想像所繪製的Haumea和其衛星,其外型呈現橢圓,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對於其坑洞和表面特徵都還是未知。 Huamea在2003年被發現且給予臨時的名字2003 EL61,直到最近才被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夏威夷女神的名字Huamea命名。 Haumea的兩個小衛星則是在2005年發現,最近也以女神的女兒的名字Hi'iakaNamaka予以命名。


明日圖片: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